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边督边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第15批)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2-04-20 来源:新闻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

(第15批)

2022年4月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15批3件群众举报件。截至2022年4月18日,已办结1件(部分属实1件),阶段性办结2件(属实1件,部分属实1件)。

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5批)》


附件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5批)

      2022年4月1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XZ202204080020

3月27日和4月6日,举报人分别反映过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纳玉村挖砂取石破坏生态问题。3月29日,地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情况,但只去了不知情的老人那边,没向举报人了解相关情况。该采挖点这两天还在挖砂。

林芝市波密县

大气

1.2022年3月28日,林芝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该取土场责任单位为西藏天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已获得环评批复(林环审〔2020〕19号)、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藏水许可〔2020〕41号)。已完成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报告书评审工作,其他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取土场于2021年9月初开挖,取土场裸露表面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造成扬尘污染。扬尘治理工作现已完成。

2.4月1日,波密县整改办联合市现场督办第三组以入户形式开展了公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发放测评表46份,收回46份,满意率为100%。3.4月6日,松宗镇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纳玉村村民大会,共157人参会。会上,工作人员向参会人员反馈了举报问题整改情况,解读了由施工单位编制的《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参会人员对案件整改情况均表示满意。

4.经核查,波密县松宗镇4月2日-6日上午连续降雨、降雪,施工单位未开展取土作业,为保障施工进度,在做好防治扬尘的前提下分别于4月6日下午和4月7日开展了取土工作。

部分属实

1.鉴于该取土场取土方量已接近设计采挖方量,波密县与西藏自治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心、西藏天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协商,已全面停止对该取土场取土作业,今后不再使用该取土场,全面进行生态恢复。2.天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制定了《西藏自治区S303线松宗至多吉岔口段建设工程K0+900取土场生态恢复方案》,并于4月9日起开展取土场生态恢复工作,现阶段正在实施取土场削坡平整工作,计划于4月底完成场地平整,5月底前完成客土并撒播草种。

3.4月13日,波密县整改办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进行督导检查,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生态恢复方案提出的措施与实施进度,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阶段办结

2

D2XZ202204080009

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村里基本农田被占用,正在修建酒店,破坏生态环境。

林芝市巴宜区

生态

1.2022年4月9日,巴宜区会同林芝市林草局、住建局、市整改督办组实地走访核查。该区域属于西藏林芝平措康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措康桑公司)林芝桃源圣境度假村建设项目用地。平措康桑公司于2015年3月2日以出让方式取得该宗地并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15年11月25日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土地用途为商业。

2.2021年5月,平措康桑公司开展了场地平整施工活动,造成一定的生态破坏。5月8日,市林草局开展使用林地行政许可时发现该公司疑似占用林地情况,并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工。项目停工后,该公司立即对项目场地进行了清理和裸露地覆盖工作。

3.经巴宜区住建局套合基本农田数据库,该宗地不涉及基本农田。

4.该项目至今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直未开工建设。存在一定的生态破坏情况。

部分属实

平措康桑公司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对破坏区域进行生态修复,组织313人次,出动17台挖机和装载机,对场地进行平整,完成380棵苗木种植和草种播撒。截至4月17日,整改工作已完成。

下一步,林芝市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责任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施工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已办结

3

D2XZ202204080001

林芝市巴宜区天炬有限公司在没有环评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十几年了,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时停工,进驻完后又开工;八一镇巴吉村里有一个砖厂和水泥管厂,也是没有环评手续,一直生产了五六年。

林芝市巴宜区

其他污染

1.林芝市巴宜区天炬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市天炬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八一镇公众村色定自然村,于2005年5月注册成立公司,2005年6月与村委会签订用地协议,2005年12月19日在林芝地区环境保护局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并于当月开始投产。2017年3月16日,林芝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建设规模发生变化,应当按照法律规定,获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认可后,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截至目前,该公司未按要求履行环评审批手续。

2.天炬公司在2017年8月4日停工,于2017年9月20日开工生产,存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时停工,进驻完后又开工”的情况。

3.八一镇巴吉村物流园旁边存在一家砖厂和水泥管厂,其中砖厂属林芝高盛商贸有限公司所有,未办理环评手续,在2017年-2021年期间存在间歇性的加工生产情况,2022年以来未加工生产。水泥管厂属“散乱污”企业,已于2017年取缔。

属实

1.林芝市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4月9日向西藏林芝市天炬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林环责改字〔2022〕7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未批先建”违法行为。

2.巴宜区协调林芝电力公司,对天炬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保证生活用电的前提下切断生产设备供电,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签订保证书。对库存水泥制品集中堆放并采取防尘覆盖。截止4月10日,此项措施已落实到位。

3.2022年4月9日,巴宜区要求林芝高盛商贸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法生产行为,拆除生产设备及生产场所,清理生产原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对库存水泥制品集中堆放并采取防尘覆盖。截止4月13日,清理原料约30吨、砂石约30余m3、建筑垃圾约40吨、生活垃圾5吨。

下一步,林芝市将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执法力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阶段办结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