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边督边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第31批)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2-05-05 来源:新闻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

(第31批)

2022年4月2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31批4件群众举报件。截至2022年5月4日,已办结2件(不属实2件),阶段性办结2件(部分属实2件)。

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1批)》


附件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1批)

      2022年5月5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XZ202204240045

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强嘎村,西藏弗生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鸡粪未经过处理直接运到田地,死鸡也直接运到田地填埋。

林芝市巴宜区

1.2022年4月25日,巴宜区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核查。“西藏弗生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实为“西藏福昇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9年10月31日注册成立。场内现有的死淘鸡无害化处理设施(化尸池)配置不到位,没有加盖密闭的盖板和篷布,只加盖了两块简易合成木板;死淘鸡无害化处理登记台账未及时更新,池内未铺设防渗膜等措施;场内另一处化粪池(目前未投入使用)中也有已腐化的死淘鸡尸体残骸。

2.场内鸡粪每天从圈舍清运至固定的鸡粪晾晒场(添加有机物料腐熟剂,7-15天可完全腐熟)腐熟发酵晒干后,由签订协议的强嘎村群众转运还田利用。鸡粪晾晒场地面已进行硬化防渗处理,加设防雨大棚。该公司与强嘎村4户群众签订鸡粪处理协议,但鸡粪堆存和清运台账不规范、记录不完善。

3.经走访强嘎村20户群众反映,鸡粪都是晾晒过十天以上才赠送,且所有接受赠送的村民都是再经过一段时间堆放才将鸡粪还田;部分群众反映2021年养鸡场赠送的鸡粪偶尔存在死鸡情况,2022年未发现鸡粪中存在死鸡情况;未发现刻意将死鸡直接运送到田地填埋现象。

部分属实

1.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巴宜区要求企业对场内的污水处理井(化粪池)中已腐化的死淘鸡残骸进行清理,清理出来的死淘鸡残骸掩埋在铺撒生石灰、消毒液的深坑中。同时加强养殖场工人的管理教育,要求其按照规程操作。

2.对场内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化鸡池)加盖密闭严实的盖板和篷布,池内铺设防渗材料,池周围加设围栏并建立标识牌。企业已购置畜禽无害化处理焚化炉设施,预计于5月15日运送到场,安装调试完成后立即投入使用。

3.已完善鸡粪清运及鸡粪在晒粪场加药发酵腐熟台账,确保每一批从鸡舍清运至晒粪场的鸡粪、从晒粪场发酵腐熟后转运出场还田的鸡粪都有详细的记录,并完善死淘鸡处理台账,对数量、处理方式等进一步明确。

下一步,巴宜区将加大企业监督力度,确保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督促企业尽快建设焚化炉,并加强焚化炉日常运行的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阶段办结

2

X2XZ202204240002

林芝市巴宜区,林芝仁华城市运营有限公司非法毁坏工布湿地公园防护林一千余亩,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破坏生态平衡。

林芝市巴宜区

生态

1.林芝市工布公园的前身是城区防护林,主要树种为北京杨,树龄均在30年以上,树根腐烂、林木退化严重,夏季杨絮四处飘散,对市容环境和市民健康都有影响。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做好退化防护林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林造发〔2014〕194号)精神和《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全绿字〔2015〕1号)文件精神,工布公园防护林中的树木已按照上述文件规定进行处理。

2.2018年9月21日,林芝市研究决定建设林芝市工布公园。同时明确将其中200亩土地作为商业用地通过招拍挂出让。2018年12月10日,根据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关于工布公园项目拟使用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林地落界位置关系的核实证明》,初步判定工布公园项目用地面积为63.4478公顷,地类性质为特殊灌木林地,森林类别为市县级公益林,林地保护等级为三级。同年12月14日,工布公园建设项目完成环境影响登记备案(备案号为201854262100000281)。

3.2019年3月15日,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下达林芝市工布公园《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藏林资许准〔2019〕35号),批准工布公园建设项目使用巴宜区林地5.2867公顷。2019年3月22日,巴宜区林业局颁发《林木采伐许可证》(巴林采〔2019〕2号,编号为5426210420190322002)。许可证中明确采伐林种为防护林,树种为高山松、北京杨,采伐面积5.2867公顷,采伐期限为2019年3月23日至2019年4月30日。

4.2019年7月11日,林芝市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同意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方案的批复》(林政函〔2019〕152号)。2019年9月26日,林芝市举办雅鲁藏布生态旅游节暨第十五届林芝市投资洽谈会,市城管局与林芝市仁华城市运营有限公司签订《林芝市工布天街投资项目签约合作书》。

5.2020年11月30日,林芝市仁华城市运营有限公司工布天街建设项目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编号为542601128-200612011-SX-001)。工布天街建设项目一期、二期均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登记信息单、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不属实

下一步,林芝市将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规划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

已办结

3

D2XZ202204240042

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角达村,养猪场侵占林地建设,夏天味道特别大,影响村民生活。

林芝市波密县

生态

1.该举报问题与2022年4月20日举报问题相同。2022年4月25日,波密县、林芝市整改督办现场第三组再次前往实地核查。项目建设法人为波密县农业农村局,由西藏五丰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工作。该项目已于2019年3月15日获得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藏林资许准〔2019〕34号),于2019年7月12日获得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波密县松宗镇角达村藏猪养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林环审〔2019〕54号)。

2.该公司日常已通过控制饲养密度、高压水枪冲圈消毒、定时喷洒双氧水、对废水调节池加盖密闭环等措施降低臭味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但存在未坚持喷洒专用除臭剂,构筑物间绿化隔离带场地未绿化等问题。

部分属实

1.林芝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县分局于4月22日向五丰园农牧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波环整改〔2022〕18号),要求该公司针对存在问题立即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4月23日,五丰园农牧公司制定了《西藏五丰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关于落实<限期整改通知书>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在持续做好控制饲养密度、高压水枪冲圈消毒、定时喷洒双氧水、对废水调节池加盖密闭环等防臭措施基础上,五丰园农牧公司于425日购买了50KG除臭剂1KG除臭剂可兑水200KG,待除臭剂到位后将按照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防臭措施。

2.对各构筑物间绿化隔离带场地进行平整,并播撒了草籽。

3.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于4月21日分3次对该养殖场下风向2个点位、上风向1个点位空气质量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硫化氢、氨两项指标最大值0.004mg/m3、0.13mg/m3,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二级标准限值,臭气浓度<10,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标准限值。

4.松宗镇角达村驻村工作队于4月25日针对整改情况开展了民意测评,累计发放测评表21份,收回21份,其中填写满意的16份、一般的5份、不满意的0份。

下一步,波密县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督促五丰园农牧公司持续做好各项防臭措施,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阶段办结

4

D2XZ202204240034

林芝巴宜区德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大量废机油转运没有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运输废机油的车不是危险品专用车辆,存在环境风险。

林芝市巴宜区

土壤

2022年4月25日,巴宜区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核查。西藏德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18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D5404002020001)。通过核查该公司运营以来废矿物油(含废机油)收集、贮存、转移等台账,该公司严格落实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并与四川广安宏毅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现有收集、转移废矿物油运输车1辆,2020年12月24日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证(川交运管广安字511600001008号),经营范围为危险货物运输(9类)。

不属实

下一步,林芝市将加大全市范围内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及处置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

已办结

责任编辑: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