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广东支援林芝市精神卫生工作再升级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8-11-2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西藏自治区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东省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举行。

据了解,广东省从2013年开始支援林芝精神卫生工作。历经5年6次集中行动,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上一个台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先后进行了林芝市精神卫生现状调查,撰写了《林芝地区精神卫生现状调查报告》;协助出台《林芝地区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4-2018)》;启动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项目,填补了国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系统管理中西藏的空白。组织精神卫生专家走遍了林芝每个县,为藏族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筛查、确诊、治疗、康复、随访和管理,初步改变了林芝市无法提供精神障碍诊疗的局面。

在帮助林芝市精神卫生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仍无法建成和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培养仍无落实。广东精神卫生援藏仍停留在“输血”阶段,广东专家一离开,工作即停滞,精神卫生服务也即刻中断。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广东省卫计委及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经过多次沟通,终于在西藏各地挑选出26名学员参加精神科转岗培训,由广东省最好的精神科医师培训基地——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承担这次转岗培训任务。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是由李嘉诚先生捐建、我国著名精神医学家伍正谊教授主持创办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三级精神卫生机构,被国内专家誉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精神病院发展模式的雏形”。

广东省卫健委要求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举全院之力,认真做好各项培训工作,根据西藏学员的特点,量身定制课程,由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和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共同精心安排授课教师,为每一位学员指派一对一实习带教老师,要求做到“包教包会”,力争让每一位学员在三个月内学到最基本的几种精神疾病的诊疗技能,为最终成为一名能够对常见精神疾病诊疗的精神科医师打下较好的基础。

此外,学员返回当地后,还可继续接受广东省提供的后续远程指导,帮助学员解决疑难问题,提高临床诊疗技能和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责任编辑:马婉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