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精准发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专访巴宜区委书记米次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8-06-11 来源:巴宜区网信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10161527.jpg

巴宜区委书记米次

快搜西藏讯 (记者 杨雅淇)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巴宜区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的目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和自治区、林芝关于脱贫攻坚相关部署精神,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硬度、深化脱贫举措精度、提高合力攻坚强度,全力以赴做好“大扶贫”文章,在群众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攻坚克难,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精准把脉三线推进

“544”模式促脱贫“摘帽”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巴宜区已累计完成建档立卡563户1556人的减贫任务,减贫人口占建档立卡总人口的96%,退出贫困村67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36%,达到了国家关于中西部地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下的要求,成为了西藏自治区首批五个脱贫摘帽县(区)之一。谈起脱贫攻坚工作,巴宜区委书记米次将巴宜区的做法和经验总结为“544”脱贫攻坚模式,即:“五个保障”“四个精准”“四个结合”。

“为了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巴宜区明确制定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以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细化分工,提供责任保障、加大投入,提供经费保障、注重宣传,提供舆论保障、强化监督,提供问责保障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米次告诉记者,虽然保障工作是基础,但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确识别才是确保扶贫工作顺利推进的重点和关键。“首先我们对扶贫对象进行了精准识别,为脱贫攻坚定好‘靶’。然后根据各村各户各人的实际情况精准制定扶贫措施,为脱贫攻坚举好‘纲’。同时,为精准配置扶贫资源,我们还以建档立卡为依据,以扶贫规划为指导,实现扶贫项目资金对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覆盖,为脱贫攻坚张好‘目’。最后,我们全面实施脱贫群众跟踪管理工作,深入分析脱贫形势,制定动态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群众返贫,为脱贫攻坚收好‘尾’。”

为了让农牧民群众真正脱贫,除了狠抓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工作,巴宜区还非常注重脱贫攻坚与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层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米次表示,多年来,巴宜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体制机制,破除制约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推进八一镇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林芝镇自治区级特色小城镇、布久乡市级新型城镇等重点城镇建设,提升城镇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在巴宜区全面推进农牧区安全饮水、农田灌溉系统等水利工程建设,强化偏远地带交通体系建设。“此外,我们始终将推进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大力培育具有地方优势的产业集群,积极搭建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支撑,例如,加快旅游支柱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农牧产业及重点园区建设。”

谈及民生改善对脱贫工作的意义,米次坦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脱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能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保障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用好“党建+脱贫”组合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冲刺脱贫攻坚需要更加努力的付出。除了明确坚持脱贫战略以外,近年来,巴宜区还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焦脱贫攻坚一线,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优势,形成了上下联动、科学统筹、资源整合、聚力攻坚的大环境。2017年10月,巴宜区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成为西藏首批全面脱贫摘帽的县(区)之一;2018年4月,巴宜区荣获林芝市“2017年度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一等奖。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坚强组织保证,也是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的重要抓手。”米次告诉记者,为确保巴宜区脱贫攻坚工作在党组织引领下顺利推进,巴宜区首先对在脱贫攻坚中软弱涣散的农村党组织进行了全面的整顿转化,并把农村各类经济能人充分聚集到党组织中来,建成新型经济党组织,引导农民群众就近就业,助民增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同时,全面规范、实施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不断提高和增强党员群众民主意识和村民自治水平。其次,利用基层党组织,不断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对基层干部队伍进行精选,提升其水平素质,强化干部队伍示范带动作用,以真正培育出一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为确保零距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严格做到贫困群众不脱贫不脱钩。我们制定了村干部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定点帮扶工作,并把抓党建促扶贫工作的成效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同时,为增强村党组织引领脱贫致富的能力,巴宜区为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的行政村给予一定的财力倾斜,并成立了22个以村“两委”牵头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了一批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使党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延伸到方方面面。”米次表示。

所谓“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在全力推进脱贫工作中,巴宜区委立足于“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帮”,大力实施了一系列亲民利民政策,提升了脱贫攻坚“软实力”,使辖区内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关键之年。米次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后半程、冲刺期,虽然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但巴宜区将继续迎难而上,用更多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王黎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