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黄细花:“超龄”援藏的网红“花姐”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9-01-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鲁朗小镇

每到夏季,在西藏林芝,“鲁朗花海”是必赏美景。除了花海,这里还有一朵“花”,那就是林芝市副市长、鲁朗小镇景区管委会主任黄细花。

说起黄细花,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是她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她提出的“将法定结婚年龄提前”和“放开二胎”等建议引起了很大关注。不过,这几年,黄细花的另一个身份更令人瞩目,那就是一名“超龄”的援藏干部。她在被誉为“雪域江南”的西藏林芝,为援藏旅游项目鲁朗小镇倾注了所有心血。

黄细花

“鲁朗小镇”是目前全国对口支援西藏最大的旅游项目。为了做好这个项目,广东省委组织部特地安排在旅游营销领域富有经验的黄细花援藏。认识黄细花的人都知道她身上有一股“干一行,爱一行”的劲头。身为地级市旅游局一把手,她帮助惠州名声大噪;而身为援藏干部,两年多以来,她将默默无闻的鲁朗小镇经营得风生水起,让原本只有“桃花”标签的林芝,多了一个亮点——“鲁朗”。

“超龄”援藏不负重托

还有几个月,黄细花即将结束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回想当年进藏,她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都是知天命的岁数了,为什么还要援藏”?那年,她50岁,而按照广东省援藏干部的规定,援藏干部年龄一般不能超过45岁。黄细花作为女性超龄“援藏”,在当时引起不小震动,有人不理解,有人质疑,但更多的是钦佩。

事实上,进藏前,黄细花也犹豫过。那是2016年1月,为了了解当地情况,她提前进藏对林芝旅游资源和鲁朗小镇进行考察。冬日的西藏白雪皑皑,在去鲁朗小镇的路上,因雪天路滑,黄细花乘坐的车子在转弯时出现意外,车尾被刮碰。而后,从墨脱回鲁朗的途中,车子又差点被一辆大卡车挤下万丈深渊。

两次遇险让黄细花心生退意:“我都50岁了,还能在西藏待3年吗?这种艰苦我受得了吗?”但她转念又想,“我喜欢接受挑战,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两个月后,她告别了丈夫和儿子,踏上援藏之路。为了表示决心,她还将一头长发舍弃,以利落的短发进藏。

初时的艰辛,黄细花至今印象深刻。“鲁朗小镇工程到2016年初基本上就收尾了,迫切需要提前开展小镇的运营管理工作”。所以,黄细花比其他援藏干部差不多提前了4个月进藏。刚到鲁朗时,只能在村委会办公,借住在藏族老百姓家里,一住就是大半年。黄细花很乐观,“我是来援藏的,不是来享福的。”

而今,3年援藏即将期满,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也已成为备受瞩目的国际旅游小镇。

一声“花姐”拉近粤藏百姓

在鲁朗小镇,问起“黄主任”,不少人会比较迷茫,但是说起“花姐”,就都知道指的是“黄细花”。

初到鲁朗,她走村入户,深入藏族同胞家中,和藏族百姓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很快,鲁朗小镇周边的罗布村、纳麦村、扎西岗村、东巴才村,她都走遍了。

黄细花还把志愿者服务带到鲁朗。援藏第一年冬天,一场大雪封住了色季拉山口,隔断了林芝市区前往鲁朗小镇的道路,318国道陷入瘫痪,许多车辆滞留在路上。在她的带领下,鲁朗小镇的工作人员联合周边村民组成志愿者队伍,为滞留的游客送水、送干粮。从此以后,鲁朗小镇的志愿者工作进入常态化。每周,黄细花都抽出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到小镇附近的山沟捡拾垃圾,将美化环境、保护自然的理念播洒到当地人心中。

鲁朗小镇的建成,为当地藏族同胞提供了就业机会,小镇周边的扎西岗村等村庄的村民还通过开设民宿客栈、家庭旅馆等方式,实现了增收、脱贫。

“花姐”的鲁朗情

作为人大代表,网络是黄细花倾听民意的有效途径,借助个人微博上35万粉丝的力量,运营鲁朗小镇初期,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黄细花通过邀请专家考察、组织召开高端论坛、走进全国各大城市推广以及利用新媒体推送林芝和鲁朗的美丽等方式,带动国内外一大批专家、学者、网友成为鲁朗的义务宣传员。在个人公众号中,她曾这样写道:“用心用力用情去做援藏工作,收获的是自己,感谢的是大家。”

“鲁朗小镇运营两年多来,还是挺平稳顺利的。我们通过品牌创建来提升小镇的知名度,建立规章制度来提升小镇的旅游服务水平。”黄细花说道。

两年多来,鲁朗小镇先后获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藏文化生态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项荣誉。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作为广东历年来援藏的最大“造血项目”,从规划到建成历经6年,总投资超过30亿元。

正是有了像黄细花这样一个又一个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鲁朗小镇的经营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鲁朗小镇接待游客总量约10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291.98万元,群众年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带动藏族百姓脱贫致富,加强了民族团结。

回忆援藏生活,黄细花感慨时间过得太快,还有几个月,他们这一批援藏干部就要结束在西藏的工作生活。她希望继续做好鲁朗小镇的推广工作,真正做实旅游扶贫。她说:“我对未来的鲁朗小镇充满信心,鲁朗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马婉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