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林芝市组团式教育援藏结硕果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8-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林芝市各援藏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抓规划、强制度、重管理、多措并举出实效,两年来林芝市组团式教育援藏硕果累累。据统计,广东省投入教育援藏项目13个,投入援藏资金2538.6万元,同时社会捐款捐物价值498.6万元,进一步完善了林芝市各学校的办学条件。

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由广东省教育援藏团队援建的巴宜区中学,2017年中考总平均分同比上一年提高57.7分,2018年中考夺得全市藏文班第一名,内地西藏班上线人数36人,居全市之首;由教育部组团式援藏团队援建的八一中学,2018年中考成绩再创新记录,总分500分以上人数89人,居全市第一,林芝二高2018年高考升学率由2016年的63.7%跃升到今年的94.7%。

援藏人才力度加大。两年来,广东省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中共派出援藏教师201人(其中组团式援藏教师129人、“万名教师援藏计划”20人、广东省内地西藏班教师52人)与本地教师建立67对帮扶对子,促使教师队伍从量变到质变,推动了全市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此外,广东省教育厅大力开展广东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两年来广东省11所高校先后选派255名优秀大学生赴林芝市支教,有效缓解了全市师资不足的问题。

培训学习成效显著。林芝市高度重视本地教师业务素养的提高,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一是选派60名林芝市教育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赴广东省跟岗培训一年;二是组织组团式援藏教师8批56人次,分赴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波密县等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三是将林芝市师资培训部分纳入广东省教师“强师工程”培训项目,每年为林芝市培训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30至40人;四是开展“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14期,共培训西藏自治区幼教1500名。据了解,两年来,通过“请进来、送出去”,长短结合培养培训,林芝市共支出培训经费1651.12万元,培训教师超过2300人次。

素质教育取得进展。为了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广东省组团式援藏教师与本地师生联合举办林芝市首届中学师生美术书法“筑梦西藏”作品展,组织广东省组团式教师举办全市首届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现场观摩会,开创了林芝市素质教育的历史先河,有力助推林芝市教育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马婉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