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跨省司法救助 传递法治温度 助力脱贫攻坚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9-05-09 来源:巴宜区网信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巴宜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检察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 5月6日,成功办理了一起跨省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对接案件,这也是西藏、甘肃两地基层检察机关密切协作,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


巴宜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身受重伤的被害人系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其父母年龄较大,现有一年幼女儿刚上学,因受伤使家庭经济状况更加困难,根据案件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相关情形,当即向当事人释明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并结合2019年3月出台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准确调查核实情况,巴宜区人民检察院立即联系被害人户籍地人民检察院,在其大力支持下,对被害人家庭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在此基础上,巴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办案检察官向巴宜区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汇报,并为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资金2万元,得到高度肯定。

5月6日,巴宜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向被害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巴宜区扶贫办和工商联负责人应邀出席。仪式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实施意见》,并表示巴宜区检察院要担当好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和司法责任,从检察机关工作实际出发开展司法救助,立足检察职能,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努力。巴宜区扶贫办和工商联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是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扶贫办和工商联下一步将做好与检察机关的协调对接,把《实施意见》落实好,汇聚脱贫攻坚合力。被害人表示,检察机关给予的帮助及时缓解了自己目前因受伤造成的困境,同时也让自己感受到政法机关对脱贫攻坚的重视和对贫困当事人的关心,巴宜检察官既救急又救贫。

这次司法救助充分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司法的温度,展示了检察机关以民为本,注重司法质效的工作风采,进一步树立了巴宜检察的良好社会形象,使司法救助工作成为巴宜检察助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结合点、有效着力点和“特色名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跨省协作,为做好林芝首例跨省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对接案件打好了基础,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的联动作用。下一步,巴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做好与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对接,推动对该案被害人社会救助,达到多位一体“救助+扶贫”的综合效果,形成多元化联动救助,确保工作接力不断,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在脱贫攻坚“大合唱”中,唱好检察旋律。

责任编辑:马婉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