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自治区同步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9-07-03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共采集制卡数据308.18万人,累计制发第三代社保卡270万人,覆盖80%的户籍人口。同时,全区同步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签发电子社保卡时,首先要领取新版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激活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再通过经过安全授权的渠道APP领取电子社保卡。文/图 记者 韩海兰

市民正在用社保卡买药。

电子社保卡和实体卡功能相通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了解到,按照以发促采、以用促发原则,截至目前,全区共采集制卡数据308.18万人,累计制发第三代社保卡270万人,覆盖80%的户籍人口。同时,全区同步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

我区已完成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和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用卡环境建设,为7市(地)、74县区经办机构和460家定点医院药店配备支持三代卡的社保卡终端,初步实现社保卡在身份凭证、医保结算、养老待遇发放、金融等方面的应用。

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实体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申领电子社保卡需要先有实体社保卡,如果实体卡挂失了,电子卡相应不能使用。简单来说,电子社保卡就是将实体卡转换成可以在互联网上识别、互认的电子卡。

与实体社保卡一样,按照人社部统筹规划,电子社保卡根据城市开通情况,未来将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支付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主要应用领域有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待遇发放和领取、支付结算、个人社保权益记录等查询和打印等。实体社保卡现有的102项服务,将来都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线上办理。

我区实现异地即时补换卡服务

据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参保人,全区已同步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签发电子社保卡时,首先要领取新版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激活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再通过经过安全授权的渠道APP领取电子社保卡。“每个地区的开通渠道各不相同,我区可通过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山南智慧人社、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农行手机银行APP等渠道实现电子社保卡签发。这些平台都已开展了电子社保卡查询、缴费等功能的初步设计,正在对电子社保卡医保结算功能进行测试。”该工作人员说。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社保卡领取、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实体社保卡已激活并正常可用。一张电子社保卡唯一对应一张实体卡。当实体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同时,我区创新服务方式,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即时补换卡服务。

社保卡在就医结算中出现问题怎么办?

问题一:在定点医院或药店使用社保卡时提示“身份证号为****的参保人员的个人信息存在多条,请到所属经办机构进行数据校对,新卡替换不成功,可继续使用旧医保卡办理就诊!”

分析:出现以上错误是因为该持卡人的身份证号码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职工医疗保险中存在多条记录。导致的原因多为跨地(市)工作调动、或者同时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等。

解决方法:需持卡人本人前往本级医保部门进行参保记录的核实,同时对相关参保信息进行合并,确定有效信息是唯一后,再次使用社保卡系统将自动替换掉医保卡。

问题二:在定点医院或药店使用社保卡时提示“没有查询到证件编号为:****、姓名为:**、社保卡号为:**的人员登记资料状态为正常的人员基本信息,请联系开发商!”

分析:出现以上错误是因为该持卡人的身份证号码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职工医疗保险中无参保记录。

解决方法:需持卡人本人前往本级医保部门进行参保记录的核实和更正。

问题三:在定点医院或药店使用社保卡时提示“读卡失败!-1"读卡失败"出现异常,错误信息为空!”

分析:出现以上错误是因为校验社会保障卡社保应用密码错误。

解决方法:社会保障卡分为社保应用密码和金融密码,其中社保应用初始密码为“123456”,持卡人可前往人社经办窗口或银行服务网点进行修改和重置该密码,后续我区也将在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增加密码修改功能;金融密码为持卡人在银行服务网点激活金融功能时设置,持卡人可前往合作银行网点进行密码修改和重置。

责任编辑:马婉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