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巴宜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9-12-02 来源:巴宜区网信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webp.jpg

 近日,当司法救助申请人西某从巴宜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次仁扎西手中接过39000元的司法救助金时,激动地说:“感谢检察院,这么快就为我们争取到了国家司法救助金,让我们渡过了眼前的难关,真的很感谢,我们会用好每一分钱的。”

自2018年4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以来,巴宜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今年更是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机关司法温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案例回顾:2018年9月,被害人西某同犯罪嫌疑人林某、白某等人在巴宜区百巴镇XX酒吧喝酒时,犯罪嫌疑人林某、白某同被害人西某发生口角并发生肢体冲突,之后林某和白某殴打被害人并致其头部受伤。经鉴定,西某颅脑损伤属重伤二级。被害人亲属称西某因住院治疗、家属陪护等费用已花费39万余元,其中大部分系向亲戚朋友借款,且加害人无赔偿能力,尚未对西某进行赔偿,此事给西某家庭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也无能力承担西某的后期治疗费用。

巴宜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此情况,认为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件后,当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在确定请求、开展调查、核实相关工作后,巴宜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最高检、区检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相关文件精神,主动向西某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权利,并积极将相关申请材料报经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审核批准,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对该司法救助申请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决定给予申请人西某司法救助金共39000元,以实际行动践行张军检察长关于“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的十二字办案要求。

在拿到救助款的那一刻,这位坚强的老人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这泪水有生活不易的酸苦,更有对国家、对检察官们的感激之情。

下一步,巴宜区人民检察院还将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多形式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关系修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马婉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