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调研指导藏猪沟口养殖项目进展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4-07 来源:林芝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藏猪产业作为林芝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市委、市政府致力推动藏猪产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在充分考虑生物安全风险的基础上,立足林芝林密沟深、资源丰富实际,结合藏猪喜好户外活动的生活习性,专门研究提出在远离村落的沟口建立半舍饲养殖基地,规划实施10条沟口养殖藏猪项目。为了确保藏猪沟口养殖项目进展顺利,4月3日,市委书记马升昌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区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前往工布江达县和巴宜区调研,将办公搬到现场,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

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政府副市长尼玛扎西、强巴央宗陪同调研。

在工布江达县,马升昌先后实地查看江达乡金沟和仲莎乡麦巴沟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规划布局、施工建设、招商引资等情况。他一路走一路与村“两委”班子亲切交谈,一起算收入账、谈发展经,帮群众增收致富谋思路、想办法。马升昌说到,“我们发展藏猪产业的重要目的就是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让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拓宽增收渠道、找到致富门路”。“两委”班子纷纷表示,“一定会把马书记的话及时传达给村民,积极带领大家全力支持养殖基地建设”。马升昌听后十分高兴,特意叮嘱到:“养殖基地的建设和发展都需要大家的支持,你们一定要把村民组织好、带领好,全力支持企业在家门口办实业,养殖场发展好了,村民们既能实现分红,又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更能学到养殖技术发家致富。”

巴宜区章巴村卓玛组双联户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有11户社员入股,合作社的养殖场位于章巴沟,有圈舍12间,养殖规模一度达到500多头。这是马升昌第三次来到养殖场,正在给场地消毒的社员们看到这位老朋友,兴高采烈地围拢过来,向他诉说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在被问及出栏率时,社长卓玛说,“去年因担心疫病影响,不得已缩小养殖规模,现在有了政府支持,今年下半年肯定能出栏200头”。马升昌听后点头称赞,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积极支持农牧民合作社和养殖户发展藏猪产业,充分发挥农技推广站、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帮助引导群众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持续推动藏猪产业扩大规模、提升质效,真正让群众在藏猪产业发展中强技能、稳增收、得实惠。

调研最后,马升昌聚拢相关县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养殖基地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开起了现场会,就调研情况展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藏猪养殖基地建设建言献策,现场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马升昌强调,开展沟口养殖藏猪是落实区党委“要在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指示要求、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大家一定要切实增强抓好藏猪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发挥现有优势与挖掘潜在优势相结合,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扎实推动藏猪产业大发展快发展。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用足用好自治区和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构建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投入为导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投入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变资金。要加强技术指导,统一养殖基地建设标准,按照“放养场地安全开阔、圈养场所简约适用、环境友好可持续”标准,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以藏猪沟口养殖基地建设推动全市藏猪产业持续扩大规模。要把精准理念植入藏猪养殖,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规范养殖流程,推动标准化管理、科学化繁育、精细化防疫。要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藏猪产业发展,既让企业做大做强,又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调研期间,马升昌还来到工布江达县供销合作社,他强调,工布文化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组成部分,要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旅游相融合,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王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