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6-29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这是大会会场。

这是吴英杰为多吉院士颁发证书。

6月2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18、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和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出席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会议。

会前,吴英杰、齐扎拉等自治区领导会见了受表彰的科技工作者,与大家合影留念,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他们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会议宣读了表彰决定,吴英杰为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多吉院士,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刘务林研究员,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王保海研究员颁奖;并和自治区领导一起为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致信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门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们做好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创新型西藏建设,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日益突显,有力推动了西藏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

会议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着眼“两个大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凝聚创新共识,积极推进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和科技推广应用体系,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在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一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面向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编制好科技领域“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性,释放创新活力;加大建设青稞、牦牛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建设高原生态安全联合重点实验室,打造藏医药科研统一平台。

二要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兴藏、人才强区战略,壮大西藏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以项目为纽带、平台为依托,探索引进高端科技人员,形成与内地科技人才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支持鼓励科技人员携项目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大科技普及推广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三要探索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发挥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杠杆作用,逐步建立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企业和科研院校投入为主体,以市场融资和风险投资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四要聚焦产业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针对青稞增产、牦牛育肥和全区“七大产业”建设,加速推进高原生物、旅游文化、清洁能源、绿色工业、高新数字、防灾减灾等领域科技攻关,尽早形成一批有显著支撑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做好科技保障和服务。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贺信精神,继续完善西藏科考服务保障机制,助推第二次青藏科考全面实施;加大与有关科研部门沟通协作,组织西藏科研人员和科研力量深度参与相关科学考察、科技攻关,培养创新团队和学科人才,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西藏发展建设。

刘务林、王保海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陈永奇、维色、孟晓林、王亚蔺、土旦赤列出席会议;区(中)直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武警西藏总队政治工作部负责同志;区科技厅、科协班子成员;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地)分管副市长(副专员)、科技局、科协负责同志;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藏医药大学、区人民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负责同志;2018、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和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以及科技界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