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援藏为林芝教育补短板提质量创品牌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7-10 来源:巴宜区政府新闻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林芝市教育局获悉,自2019年进藏以来,广东省教育援藏团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林芝教育实际,不断深化教育援藏模式,重点在组团式、“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等系列特色项目上齐发力,助力林芝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打好高校“组合拳”,补乡村师资短板。为有效缓解林芝师资紧缺的难题,深挖“校地共建”(广东省高校与林芝市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项目潜力,广东省教育援藏团队集聚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11所师范类或具有师范专业高校之学科优势“组合”发力,挑选了语数英、音体美等14类优秀专业的高年级师范类大学生共158人,赴林芝市直和六县一区共59所学校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工作,有效破解师资紧缺给教育带来的负面连锁反应。

打好送教“组合拳”,壮基础教育“腰杆”。初中,被视为基础教育的“腰”。为办好初中教育,积极开展“粤藏同心、教育同行”送教活动,深入到林芝市所有初中课堂听课评课近千节,上示范课和办讲座近100节(场),为林芝市中考备考把脉开方;同时,到乡镇小学及村级幼儿园送教送培指导,服务乡村教师2000人次,夯实基础教育“壮腰”工程基础,促进林芝市基础教育内涵式协调发展。

打好结对“组合拳”,提教育教学质量。在11对广东高校与林芝各级政府结对以及19对结对学校基础上,2019年年底,广东“名校+”精准帮扶工程全面启动,明确粤港澳大湾区7地市帮扶林芝六县一区以及受援学校发展,新增结对子学校25对,更大限度撬动优质资源。截至2020年4月,广东60所学校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结对方式与林芝市44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友好学校,并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学科建设、队伍打造等方面开展全面交流。

打好人才“组合拳”,促进理念深度融合。为促进广东理念与林芝教育深度融合,在客观全面分析受援学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援藏团队科学编制三年发展规划,为受援学校长足发展量身定制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红色”和“智慧”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学校管理制度和学科特色建设上入手,设计有特色、有成效的“红色德育”活动,开展实践活动32场次,参与师生达10多万人次,开展社团活动82场次,参与师生达3860人次。

打好课题“组合拳”,强教师队伍素养。带领当地教师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是陪伴当地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在做好全校教师共同研究以促进课堂改革的同时,在校园掀起申报市级课题的热潮,促使林芝市第五批课题申报书达120 份,聚焦数学、化学等学科。课题研究一方面积极促进了教育改革、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和教育质量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增强了当地老师科研信心,提升了课堂效能。

打好技术“组合拳”,创智慧教育品牌。2019年进藏以来,援藏团队采用“预告—直播—录像—回看”最优使用模式,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平台资源和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开展直播节目225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直通乡村课堂,让乡村师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同时,积极加强教师信息化应用培训,提高教师使用现代化设备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目前,以探究课、随堂课、研讨课、观摩课为主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