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西藏民族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9-04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8月28—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西藏民族大学师生纷纷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密切关注会议情况。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充分认识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认真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师生一致表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召开的特别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别关心,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我们学科建设、专业调整、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次会议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

“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已经顺利闭幕。这是西藏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表示,要充分认识这次座谈会的特殊性和特殊意义。特殊性是指中央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的非常时期;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举国关注的制定“十四五”规划的特殊时期;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央如期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自信、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常态化治国理政的坚定意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段刚辉表示,此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中央为西藏谋篇布局,为西藏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对我们教育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其深刻要义和重大意义。要结合学校教书育人工作和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宣传好、宣讲好、研究好、阐释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此次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连续七次针对西藏工作专门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特殊关心和爱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水群表示,民主改革以来,西藏日新月异,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西藏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从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六个必须”到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十个必须”,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完善和发展,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具有了更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万发教授表示,作为一名西藏高校的理论工作者,非常期待和关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学习会议精神是任务,也是责任。第七次座谈会的召开展现了党中央对西藏的发展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关怀是持之以恒的。在西藏的特殊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党中央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充分证明了党在西藏的执政方略是完全正确的。西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得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拥护,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此次会议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区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杨维周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宣讲工作。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西藏民族大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为西藏培养更多更好的高水平研究性人才和应用性人才,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周相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发展,是新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纲与魂。讲话中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如:反分裂教育、“四史”教育、“五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涵盖了西藏农牧民、僧尼、青少年等所有主体,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对我们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会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首次明确将“四省藏区”改成“四省涉藏工作”,展示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战略调整,表现了党中央自我革新的能力。将边防巩固和边防建设提到了重要的位置,紧密切合当下国情区情需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丰富为“十个必须”,逻辑关系更加严密,实践性和操作性更强,是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行动纲领。

管理学院教授卫立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西藏发展目标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将团结放在了首要位置,要讲团结、讲政治、讲大局。将富裕即经济发展放到了第二位,推动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为新西藏的实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另一方面,西藏的广大干部也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激发内生动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虎塘老师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宗教,为如何正确对待宗教,如何解决宗教问题、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提出方向和总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宗教的特殊性,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敏老师谈到,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中央专门谋划西藏发展工作的重要形式,不断突出西藏社会治理的新政策。从1980年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到2020年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展现了中央治藏方略的延续、发展和完善。中央制定治藏方略和政策,社会不断发展,取得全方面和历史性的成就,西藏对国家大局作出重要贡献。“十个必须”为西藏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纲领和指导。我们备受鼓舞,深感党中央的关怀,深感西藏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要长期坚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为立德树人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

财经学院院长陈爱东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紧紧围绕新西藏建设,坚持富民兴藏战略,结合西藏人才培养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培养西藏急需的、合格的爱国兴藏专业人才。要进一步聚焦西藏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为优化发展格局、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有益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权政谈到,党中央历来重视西藏工作,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总共召开了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着重指出,我们要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这就告诉我们,在西藏的具体工作中,民族团结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首要的,如果没有民族团结,就不会有一个富裕的西藏,没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就不会出现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西藏。

2018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民族大学发来贺信,庆祝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这使西藏自治区整个教育系统的教育界人士深受鼓舞。这次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守正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要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进每一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青少年对我们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温文芳老师表示,从思政课教育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注重理论和历史事实的讲述,明确提出对大学生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教育,为思政教师教学和科研提出了更好的方向和更高的要求。明确提出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将西藏的历史事实与祖国观、历史观结合到一起,让西藏的学生发自内心地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民族,热爱我们的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引导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学院邱静玲老师谈到,作为一线的教师,我非常关注就业问题。在第七次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要培育扶持吸纳就业的能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多渠道市场就业。目前,我们学生的就业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非常好,但我们发现学生在使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总书记在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中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要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快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升教学科研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教育学院教师王毅老师表示,我观看了座谈会的实况转播,听了总书记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也系统学习阅读了总书记讲话的新闻通稿,倍感振奋。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对西藏教育提出了很多很高的要求,总书记提出了在西藏如何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问题,谈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如何融入西藏各级各类学校,融入育人的全过程,提到了“四史”教育、“五观”教育、“五个认同”教育等,这些都为西藏的教育工作,特别在西藏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与此同时,总书记讲话当中将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总书记所讲的职业教育,想要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如何将职业教育和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通过职业教育实现对西藏扶贫攻坚成果的巩固;第二个,通过职业教育来提升西藏发展的质量,实现西藏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作为西藏教育科学的研究工作者应该认真领会,学懂弄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总书记的讲话当中,真正找到与自身工作的契合点。通过教育科学的研究,来扎实落实总书记为新时代西藏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

此次会议鼓舞人心,我立志服务西藏发展

扎史斯那同学谈到,2017年我考上了西藏民族大学,我了解到国家大力支持继续教育,应届毕业生可向县教育局申请并取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规定年限内不计利息。为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我递交申请并取得该贷款,后续还收到了州、县、乡共计6000元的资助,解决了燃眉之急。西藏农牧民子女一直享受15年教育“三包”等优惠政策,为贫困家庭的学生送来了希望,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的上学率,得到了西藏人民的一致好评。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优越的受教育机会,我们应当勤奋苦学,争取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毕业后投身于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郭世洁同学表示,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以往西藏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从党政建设、国家安全、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方面科学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字里行间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深切关怀,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长治久安、保证西藏同全国一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民族院校的一份子,我们更要学习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坚信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与国家始终如一的支持是西藏发展的坚强支撑;要积极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增强自身的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统一,做民族融合的推动者,一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德央同学表示,党中央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战略,对农村高度重视,并对农民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农村的文化建设也在蓬勃地发展和繁荣,农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化、多样化。就我所在的村子现在有了公共汽车,这给我们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始终不渝地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感党恩、讲党恩,把会议精神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让爱我中华的鲜花开遍神州大地。我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助,有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顽强奋斗,祖国和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