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媒体看巴宜 | 林芝镇曲古村:尼洋河畔的幸福村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9-23 来源:网信巴宜区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从林芝市所在地巴宜区八一镇出发前往机场高速路26公里,从帮纳出口转下,有一个宁静美丽、绿树掩映,山环水绕的村庄,名叫曲古村。走进村庄,迎面走来一个个哼着小曲儿赶牛、开着拖拉机呼啸而过忙着劳作的人们,看到一张张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一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其乐融融、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呈现在众人眼前。


“幸福不忘来时路,吃水不忘挖井人。”过去,曲古村群众外出劳作归来便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模样,2010年,曲古村被当时的林芝县委、政府(现巴宜区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小康示范村,属广东省援藏项目,投资450万元,是林芝县最早建设的小康示范村。小康示范村的建设,有了宽敞干净的马路,鲜花怒放的庭院,崭新的文化活动广场和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了曲古村的村容村貌,改变了群众的生活和观念。

2018年,曲古村跻身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的富裕村行列,2019年,全村经济总产值达到802.18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4538.51元。村党支部先后多次被授予自治区、市、县区级“基层党组织示范村”、“强基固本”党组织示范村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好政策强有力的推动下,曲古村充分借助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兴办村集体,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级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带动拧成一股绳”


每次召开党支部会议,理论学习是必须,查摆问题是常态。微信群、广播站、远程教育平台、村公房、田间地头,到处都能成为学习宣传的阵地。在纪律作风方面,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村规民约,每季度财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接受内外监督。在村民大会上,从没听到班子不团结不作为,群众打架斗殴的风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率先垂范为武汉疫区捐款,积极投身村级防控一线。在群众和贫困户家中,党员“三包”服务正面对面、心贴心开展。

为了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村党支部决定,以家庭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比学赶超”评比活动,大家从民族团结、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等几个方面为每个家庭进行打分,得分最高的家庭可获得一定奖励。

“日积月累,滴水穿石”。广大党员对“四讲四有”的标准铭记在心,对“老三篇”的故事情节滚瓜烂熟,在文化素质提升班上,每名村干部认真学习着汉语的发音和组词用法,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帮扶、环境整治、学习教育等形式多样,在每年的“七一”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员越来越多。

“70年代全村只有我1个人是党员,到了90年代,全村有4个党员,直到现在,曲古村已经有22名正式党员,队伍越来越大,班子越来越强,信心越来越足,日子越来越好。”在每年开展的“3·28”西藏百万农牧解放纪念日活动和新旧西藏对比座谈会上,这是老党员阿佐反反复复要说的几句话。对于曲古村的时代变迁,已经74岁的他感同身受。


2020年7月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又有5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坚定决心。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佐罗说:“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是走走过场,不是一句空话。”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为民生”

2015年,中央的脱贫攻坚号角吹响,次罗布一家因缺失劳动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佐罗来到他家中,语重心长地说:“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命运打倒,向贫困低头。”智志双扶,成为村党支部要做的第一件事。村两委积极联系就业岗位,让次罗布打工创收,还将次罗布家7亩闲置地出租,一年可获得5700元土地租金收益。同时,曲古村党支部还发动全体党员集资筹款3万余元为次罗布的新家添置家具,购买生活必需品,用49000元购买了5头犏奶牛进行到户养殖,为次罗布家平整土地,修牛圈,以党建引领促脱贫。除此之外,次罗布家还享受生态岗位,助学扶持,政策性补贴等惠民政策,2016年底,次罗布一家率先脱贫摘帽。

“全面带动整村脱贫,每一户都要全心全意。”每年藏历新年来临,村里都会为每家每户购置发放毛毯、卡垫、洗衣机、冰箱等生活用品,佐罗说,“村集体壮大了,收入增加了,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大家都是一家人,要富一起富。”这种满满的“仪式感”在曲古村已经坚持了六七年,成为每年固定的“藏历新年丰收日”。

“项目发展添干劲儿,特色产业促增收”

2000年左右,曲古村仅有651亩耕地,每亩产量不到400斤,群众的收入来源只能依靠外出打工和集体草场的租金收入,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渠道单一。


在党的好政策下,曲古村党支部紧抓发展机遇,于2012年成立了曲古村农机合作社,购买了一批收割机、脱粒机,不仅节约了农牧民群众劳动力,也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基本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好风凭借力,2016年南江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曲古村租用112亩村集体闲置土地开办了养鸡场,村集体每年可获土地租金4.5万余元,带动了本村增收。2017年,在巴宜区和林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63万元的苹果种植项目落地生根,每家每户在果园里投工投劳,每年可获得近万元工资收入,“支部引领、项目带动、经济推动”全面铺开。

“搞好发展,种养结合”。曲古村历来有养牛的传统,依托18000亩丰富的草场资源,以养牛为基础发展产业符合当地实际,2019年,村班子又向上级积极争取95万元的母牦牛养殖繁育项目,计划购买80头母牦牛科学培育养殖,对养殖技术进行培训和传导,对奶渣、酥油等附加品进行深加工投入市场销售,又可以带来联动效益,成本低,风险小,谈起曲古村未来的发展规划,佐罗很有信心。

高速路口撒下的70亩草种子已经生根发芽,绿野茫茫,经过协商讨论,村党支部计划依托地处高速路口得天独厚的地位优势,走出一条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发展路子,将传统文化和现代休闲体验巧妙结合,种植各类季节花卉,吸引游客参观,打造旅游亮点。美好蓝图已画,只等来年烂漫花海。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精神文明之花四季常开”


近年来,曲古村不断加强人居环境建设,每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每月进行卫生评比,对村内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努力提升村庄“颜值”。一个集党务、政务、惠民、利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发挥着作用,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家家户户安装了有线电视网络和宽带,卫生室、商店、健身场等服务场所样样具全,村级文艺演出队组建表演精彩纷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耕细作,群众崇尚科学、提倡文明的氛围蔚然成风,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风尚良好树立,党员不信教承诺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全村39户群众主动悬挂领袖像,门前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站在山顶,感受家家户户庭院整洁、炊烟升起的一片祥和,走进贫困户的家中,见证从衣单食薄变粮油满仓的满满幸福,来到村级标准化建设的崭新公房,体会党群关系的亲密和谐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愉悦,走在550.8亩一眼望不到边的苹果园里,21780株苹果树正向外伸展着繁茂枝干,铆足了劲儿壮大生长,它想要告诉人们,缀满红色果实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而今,曲古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佐罗正带领全村39户173人,凝聚起共同勤劳致富的智慧和力量,用脚丈量曲古村的每一片土地,用手托起曲古村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