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西藏林芝市久巴村:人人有事做 天天有收入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11-23 来源:网信巴宜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清晨,天刚蒙蒙亮,位于尼洋河畔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被一阵阵欢快的鸟叫声唤醒。昨晚下了一场小雨,多布电站水库里轻拂而来的微风中带有丝丝凉意。时值深秋,层林尽染,薄雾笼罩下的久巴村显得格外美丽动人。家家户户的屋顶开始冒出缕缕青烟,牦牛低吟、狗儿乱窜、猪仔欢叫……久巴村又迎来了热闹而忙碌的一天。

忙碌,对于现在的久巴村群众而言,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生活节奏。最早从睡梦中醒来的是“双联户”户长次仁旺姆,起床后的次仁旺姆早早地就把自家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今天要组织村里的‘双联户’成员去给地里的草莓苗浇水、锄草,我6点多钟就起床了。”天刚亮,她就开始在微信群里发通知,召集本联户单位的成员准备下地干活。

草莓是久巴村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过去,村里的草莓苗都是从千里之外的河南购买的。近年来,在林芝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村里开始自己育苗。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里节省了十七八万元。”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说道。生活有了致富的门路,大家都有了十足的劲头。上午8点刚过,所有“双联户”成员自觉在村口集合,准备开始一天的劳作。

和次仁旺姆一样,早起劳作的还有村里的拉珍,她在3公里外的更章小集镇上经营着一家茶馆。“平时忙于经营茶馆,早出晚归,家里已经好长时间没收拾了。昨天下午我特地早早回家,把屋里屋外打扫了一遍。今天我得一大早赶回镇上,茶馆里的生意可不敢耽误。”拉珍笑着说道。

“出发了!出发了!”早上7点刚过,吃了点早饭的扎西次仁开始催促自己的同伴尼玛顿珠。这两天,100多公里外的工布江达县的一处工地正在招工,得知消息的扎西次仁和尼玛顿珠准备去干上一段时间,给家里挣点零花钱。“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和条件,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大风刮不来好日子,我们要靠双手奋斗出更幸福的生活。”扎西次仁说道。

牦牛被赶上了山,猪儿被放到了野外,孩子被送去了学校,大人们则开始忙着各自的工作。短暂的喧嚣过后,村里又开始恢复了宁静,除了村门口的值班人员和几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外,再也看不到一个闲散人员了。

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幸福的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驻久巴村工作队队长杨玉强介绍,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典型引领、说服教育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今天的久巴村,忙生产、忙赚钱已经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家家户户生活条件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久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1万元。在此基础上,村里还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大家外出务工,不断转移富余劳动力。2020年,久巴村常年外出务工的人数达24人,年创收达250万元左右。富余人员则忙于经营管理温室大棚、照顾家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久巴村全村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群众的生活快乐又充盈。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