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十三五以来 目前全区共有三级甲等医院11家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1-18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以来,西藏全面开启健康西藏建设新征程,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区各族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明显提升。据了解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目前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1642个、床位数17073张、卫生技术人员26150人,分别比“十三五”初期增长了12.24%、21.83%和48.18%。全区三级甲等医院增长到11家(含4家藏医院)。

一卡通就诊卡方便群众就医

“你好,请问你的一卡通就诊卡和身份证带了吗?”如今走进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挂号时,第一时间传来的是这样的声音。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在推广一卡通就诊卡的医院门诊部登记,缴纳办卡费用后便可领取一张属于自己的就诊卡。患者身份信息与病情检查情况、需要开什么药等全部录入到一卡通就诊卡里,相当于一个终身有效的健康档案卡。

“你看,这是一套完整的住院病历,包括病案首页、医嘱、病程记录都实现了电脑输入。病人治疗完结后,病历就上传到医院的管理终端封存,医生无法再进行更改,所以患者也不用担心篡改的问题。”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卓玛说道。

获悉,目前自治区人民医院便民服务平台已开通了在线问诊、挂号缴费、住院手续办理、检验报告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西藏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年度总诊疗人数由2015年的1376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1634万人次,增长18.75%。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北京协和医院等8家医院(单位)作为牵头单位,65家“三甲”医院作为包科医院,以院包科形式承担人才帮带、专科建设等工作,西藏“1+7”医院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组建自治区护理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和重症专科、急诊专科、手术专科、护士培训临床教学基地。全区建立远程医疗中心的医联体牵头医院为17家,实现临床路径“医、护、患”一体化的医院为38家,将药学服务纳入临床路径管理的医院为17家。全面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2020年,全区10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基本标准。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增强

此外,据了解,2019年全区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下降至378.53/10万、总报告死亡率下降至0.93/10万,连续多年呈现下降态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从2016年的人均55元提高到2019年的人均86.2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2016年的14项扩展到2019年的31项。基本实现了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区卫生监督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加强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范围覆盖全区74县(区)。

据了解,目前,全区公立藏医医疗机构达44家(其中三级甲等藏医院4家,三级乙等藏医院1家,二级甲等藏医院4家),民营藏医医疗机构163家,藏医药技术人员3763人,床位2412张,89%的乡(镇)卫生院和38%的村卫生室能提供藏医药服务。35家县藏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自治区藏医院挂牌国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自治区和山南市藏医院列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建有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和1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四部医典》金汁手写版和16-18世纪木刻板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目录,《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马婉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