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脱贫致富带头人桑珠:藏香“点燃”新希望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2-02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藏香是极具西藏特色的一种熏香,以多种名贵中草药按比例配制而成。藏香因其配方中的众多中草药而具备药用价值,可以净化空气、预防疾病等,更因其独特的工艺成为助力扶贫攻坚的一大特色产品。今天,我们走进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维通利明藏香厂,倾听致富带头人桑珠的故事。

在海拔2900米的布久乡杰麦村,桑珠是家喻户晓的制作藏香的能手。最早的时候,桑珠苦于家庭经济条件,16岁就离家在各地打工挣钱,2005年,桑珠在林芝打工时结识了杰麦村姑娘次仁吉,两人结婚后便生活在了杰麦村。桑珠的老家在日喀则仁布县。在外出打工的几年里,靠勤奋努力,学到了制作藏香的技艺,但限于自身的经济能力,一直扩大不了规模,只能以手工制作方式零散售卖藏香,收入微薄。与次仁吉成家不到两年,次仁吉因为严重的心脏病、肾病、糖尿病进入了漫长的治疗期,加上养育3个孩子的巨大压力,桑珠每年的收入80%都投入到了次仁吉的医药费和小孩的抚养费上。就这样,这个5口之家因病成了贫困户。

在2016年开始的脱贫攻坚大潮中,根据桑珠本人意愿,由政府搭台开展了藏香加工厂项目。政府出资30.98万元为桑珠新建了藏香厂房,配齐了藏香加工制作必须的削刀机、打香机、粉碎机等设备。2016年9月,藏香厂正式运营了。

桑珠从小就有创业的梦想,如今又有了制作藏香的技术,一切水道渠成。在藏香项目落地后,桑珠就拿着产品四处寻找销售渠道,先后和拉萨、巴宜等地的9家手工艺品店、藏式商店达成了合作协议,同时在工布原乡电商平台进行了注册登记。为生产出受顾客喜欢的藏香产品,桑珠多次向顾客询问香气、形状、包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实地考察了鲁朗小镇、桃花村等地的藏香市场,不断改良藏香配方。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在藏香厂运营4个月后的2016年底,便获得了6万元的收入,桑珠快速实现了脱贫致富。

脱贫不忘身边人,杰麦村除了桑珠家,还有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桑珠就和他们签署了分红协议,按照每年不低于项目总投资30.98万元的6%(18588元)进行分红。从2017年开始,桑珠为6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100元。同时,桑珠还带动贫困户一同进行藏香加工,村里的贫困户次仁央宗因为没有劳力,桑珠就以每月3000元的工资雇来做杂活,对重体力活人员按照时间长短支付每天250元至300元不等的工资,帮助贫困户实现“不离土、不离乡”增收,增强了扶贫户“自我造血”功能。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治懒治愚,拔掉穷根。桑珠在带动周边贫困户分红增收的同时,还向他们传授藏香加工技术,引导扶贫户树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真正激发出持久的“内生动力”。在2018年布久乡杰麦村开展的“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演讲比赛上,桑珠说,人们常把“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等思想归结成一个“懒”字,是很有道理的。在现场,桑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120名村民讲解了自己如何从穷到富的奋斗历程,引导大家要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鼓励大家靠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2018年10月,桑珠荣获林芝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百佳脱贫致富光荣户”称号,成为了林芝市远近闻名的创业脱贫典范。

2018年底,桑珠经营的藏香厂纯收入突破15万元,顾客遍布区内外。谈到自己的规划,桑珠说:“现在正是发展事业的大好时机,我斗志很高,我相信只要肯干,就一定能富起来。下一步,我计划多带学徒,继续扩大藏香生产规模,把‘维通利明藏香’做成品牌。”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