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巴宜区召开2020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2-07 来源:网信巴宜区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月5日上午,巴宜区召开2020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行业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区委书记米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四级调研员赵彦博到会指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昌茂主持会议。

会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行业党委(党组)书记就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米次和区委常委分别进行了点评。参会人员对述职进行了评议。

赵彦博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巴宜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巴宜区实际,对下一步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

米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党务骨干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持续优化。

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始终坚持基层组织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政治功能建设,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党员政治纪律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强化党性修养锻炼的同时,要把“管脑子”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信仰宗教,旗帜鲜明与达赖集团作坚决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二要深化内涵,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理念,进一步深化“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创建、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三要从实从严,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从实从严,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关键要强班子、建队伍。一是抓好干部选培。落实好“三个特别”的要求,着眼提升干部“七种能力”,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配套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加快巴宜区委党校建设,加大干部专业能力培训力度,加强相关政策理论、市场经济以及农业科技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质。二是建强村级队伍。以2021年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抓严抓实重点候选人员政治观、廉政关、入口关。在换届完后要集中组织开展村干部轮训,不断加大学习培养、教育管理力度,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突出从严管理。紧盯作风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坚持抓小抓早、露头就打,突出抓好动态管理过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区委办督查要持续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四要精准指导,统筹推进关键领域党建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对于城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广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突出完善联建共建机制,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功能,整合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有效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对于“两新” 组织党建,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统筹推进产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把组织建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小学校等领域基层党建,重点要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及换届工作,强化机关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保障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有效落实。同时,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通过末位整顿、倒逼促进的方式,加大薄弱环节和软弱涣散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快建立常态化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五要凝聚合力,全力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抓点带面、典型引领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方面做了一定尝试,特别是在党员服务管理方面探索推广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但总体来看,总结提炼、宣传推介还需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总结提炼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党建工作中探索出的先进模式、新鲜经验、典型做法,跟踪指导、帮助完善、积极推介,使其上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党建品牌,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应用

六要落实责任,全力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实效。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员三包”工作,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始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明职尽责,敢于担当。各党组织书记要对党建重点工作亲自研究、重要任务亲自抓促、重大问题亲自解决,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真正把抓党建的责任扛起来、担子担起来。区委组织部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充分考虑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建立抓党建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细化任务、传导压力,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配强力量,加强指导。区委组织部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注重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的选拔和培养,真正把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能力优的干部选配到党的建设岗位上来,定期进行党建实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工作水平和指导落实能力,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没人干”、党务工作者“不会干”的问题。三是严格督查,抓实见效。区委组织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和自查自纠,认真查摆、分析研判、查缺补漏、整改完善。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加大对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对工作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任务落实不积极、问题整改不彻底的要严肃追责,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级党组织要把这次会议作为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巩固述职成果,及时进行总结,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区委组织部要统一把各党组织基层党建述职承诺梳理成册、建立台账,逐一跟踪问效,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好。

在家区委常委,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区直各行业党委(党组)书记,“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