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前往米林县调研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3-01 来源:林芝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既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也全面开启了乡村振兴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任务的新篇章。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当前,林芝市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对于推动产业兴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月26日,市委书记马升昌深入米林县基层一线,调研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立足林芝资源禀赋,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兴牧,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提高农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生产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林芝特色的农牧产业发展之路。

市政府副市长尼玛扎西陪同调研。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米林县扎绕乡甲玛村的群众正利用当前有利农时为春季农业生产做着准备。马升昌一行来到甲玛村,一边实地查看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一边和辛勤劳作的群众亲切交谈,“去年收入怎么样?”“农资储备情况怎么样?”马升昌看得仔细、问得详细。他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回升,我们迎来了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米林县和各涉农部门要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保障春耕备耕物资充足,切实抓好农技指导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做到不误农时,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要以川藏铁路建设和雅江下游水电开发为契机,加大与项目建设单位沟通对接力度,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主动学习实用技能,从劳动型向技能型转变,积极合理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要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学习科学种植技术,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加大经济作物种植力度,持续提高附加值。当得知在村(社区)换届中甲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连任,马升昌对他们表示祝贺、为他们得到广大村民的信任感到欣慰,勉励他们再接再厉,持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讲清楚党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信教群众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主动参与生态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藏猪养殖是林芝市“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的重要内容。米林县藏猪全产业链养殖示范基地位于扎绕乡扎沟,总占地面积150亩,由政府与引进企业合力打造,旨在依靠现代化技术手段改变传统养殖模式,推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来到该基地,马升昌认真了解基地建设、存栏规模等情况。他强调,加大藏猪全产业链发展是推动藏猪养殖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的必由之路。要在做好动物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精准养殖理念,树立现代经营理念,规范科学养殖程序,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种类,实现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管理、科学化繁育、集约化发展。要引导群众树牢商品意识,通过土地流转、牲畜入股等方式参加专合组织,既让群众的“致富路”更宽、“钱袋子”更鼓,又为壮大藏猪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群众基础。要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县区农技推广站、农技推广中心和农技推广员作用,加大与农牧学院、市职业技术学校等的合作力度,强化与引进企业沟通协作,推动科研成果更多应用于藏猪养殖,切实提高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临行前,马升昌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多从企业角度考虑问题,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支持,实现企业壮大和地方发展“双赢”。

在米林县红太阳家庭科技示范农场,马升昌深入菌包培育和生产车间,详细查看菌包培育和生产情况。他指出,灵芝作为中国传统珍贵药材,已拥有数千年的药用历史,农场场长尼玛同志能够抓住米林县打造“药洲”的难得机遇,主动学习藏药材种植技术,大胆干、大胆闯、大胆试,不仅推动农场规模持续壮大、实现发家致富,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探索实施“党员+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藏药材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雁,群众贴心人”,更是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这既是尼玛同志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全市的光荣。希望农场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扩大规模,多渠道拓宽销售途径,打响灵芝品牌,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农场和农牧民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吸纳更多群众到农场学习药材种植技术、增加工资性收入。

随后,马升昌来到米林县帮仲村,实地调研指导水肥一体化标准水果基地建设及管理情况。他说,水肥一体化是一项节本增效的实用技术,具有水肥均衡、节水省肥、减轻作物病害等鲜明特点,有助于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作物增产、农业提效。米林县要依托在种植苹果方面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注重协调配合,以雪卡苹果种植基地为平台,以水肥一体化技术宣传培训应用为抓手,建立健全培训和服务体系,树立样板、带动周边,不断提升种植企业和广大农户对节水灌溉的认识,持续推动水肥一体化的发展应用,切实提升科学种植管理水平,助推苹果等特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期间,马升昌还实地调研了米林农场果树育苗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王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