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巴宜区政法系统“三抓三不”推进教育整顿“回头看”取得实效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8-02 来源:网信巴宜区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29日,按照《林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巴宜区政法系统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保证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对标任务持续加码、持续攻坚,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5个方面卯足劲头、压实责任、完善措施,确保每个环节扎实到位、问题整改落地见效,以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面貌、政法工作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抓牢政治责任,思想不松“回头看”“回头看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巴宜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切实承担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推动“回头看”各项工作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具体抓、深入抓、抓到位。始终保持人员不散、力度不减,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督导检查等工作,切实为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提供最强组织保障。

  二是高位思想发动。区教整办及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动员部署会,以钉钉子的精神再补课、再攻坚、再完善,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克服厌战情绪、过关心理、应付思想,坚决做到队伍教育整顿“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三是明确重点撬动。7月22日至29日,巴宜区教整办根据《巴宜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聚焦“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五个方面,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评估标准,确保每个环节都扎实到位、每项措施都落地见效、每个问题都见底清零。

  截至目前,巴宜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通过实地查阅台账、区教整办与政法各单位教整办交叉“回头看”复查复评的方式,全力助推了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复评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抓紧重点任务,力度不减“促落实”

    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政法各单位各级党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庆祝大会5场次、专题研讨7场次,撰写心得体会470余篇,开展新党员宣誓、“党员先锋岗”授牌、党史学习竞赛等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案件线索查办清仓见底。对190件6大顽瘴痼疾问题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排查范围、排查内容无遗漏;对已查否的案件线索按照不低于50%比例进行抽查评查,确保疑点、重点案件线索甄别认定准确,防止用执法瑕疵掩盖实体、程序等错误。以线索评查为抓手,选取了2件已经办结但群众举报多、反应大的违法违纪案件,由巴宜区教育整顿办牵头清理检查问题案件整改情况,确保件件依法依规纠正。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达100%。针对排查、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快清理整改,确保7月底前清仓见底。同时,深入分析顽瘴痼疾多发高发的原因,通过健全机制、开展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三是顽瘴痼疾整治彻底有效。彻查挂牌案件。充分履行执法职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尚未办结的上级挂牌案件线索集中突破攻坚,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清查存量线索。对上级交办问题线索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组织专人、加快进度、集中攻坚。2021年3月以来,共收到上级交办问题线索2件,现已办结2件,确保7月底前全部办结清零。检查政策适用。再次对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情况进行全部核查,特别是对适用“自查从宽”政策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理的158人开展全面清理核查,坚决避免避实就虚、以小代大、畸轻畸重。

    四是制度机制建设日趋完善。对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期间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等方面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等进行总结提炼,通过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及时在巴宜区政法系统执行。针对顽瘴痼疾排查梳理暴露出的问题,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共19项,其中新建《林芝市巴宜区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制度》《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法院一次性告知制度》等16项,修订完善《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局认罪认罚案件协作机制》等4项,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抓实成果转化,干劲不退“见成效”干劲不退见成效

  一是为民服务持续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等“九大行动”,建立整治“机关病”、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十件实事”,新增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便民户籍工作日等便民措施,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办事流程。特别是在“318国道护航”抢险保通中,区公安局出动警力4600余人次、警车1100余台次,转移群众9.3万余人、清理受损道路140多处,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二是维稳安保坚决有力。围绕“一核三带”发展布局,及时总结经验,深入推进“云剑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截至7月30日,共破各类刑事案件12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破八类主要案件3起、侵财案件95起,成功侦破“1.23”系列盗窃案、“3.24”特大电信诈骗案,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三是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深刻汲取李运峰、朱江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教训,紧盯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和自治区第四驻点指导组反馈问题,深化“以案促改”,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营政治生态。

  四是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将建章立制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问题查纠、能力提升、警务运行、规范执法,以及政法改革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整体推进,严格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强化制度常态化执行,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防止制度变成稻草人,全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落实,对能公开的制度全部公开,让广大政法干警来监督落实。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