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8-02 来源:巴宜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79日在巴宜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巴宜区人民政府区长人选  颜世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二届政府任期工作回顾

四年来,区委的坚强领导在广东省特别是东莞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补短板开拓创新求突破,奋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巴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年来,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地区生产总值由56.61亿元增加到95.41亿元,年均增长14%,人均GDP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16亿元增加到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8.17亿元增加到11.95亿元,分别年均增长5.8%、10%,稳居全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5.84亿元增加到35.25亿元,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52元、14153元增加到36480元、22329元,分别年均增长10.5%、12%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市第一。

四年来,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作为自治区第一批贫困县“摘帽”县区,累计完成583户1621名建档立卡群众脱贫并于2019年10月实现“动态清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5623.47元提高到2020年的13319元,增长1.4倍累计落实扶贫资金3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08个,实现增收5000余万元全面完成昌都“三岩”片区166户1014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环境综合整治有力实施,景区景点、村镇周边、城乡结合部、尼洋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累计建成生态防护林2万亩、重点区域造林1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辖区内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保持优良2017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8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考核荣膺全西藏第一;2020年上榜“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性债务处于安全可控范围内,无隐性债务

四年来,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全力深化“一带一园六基地”建设,全市稳定的五个供应基地建设目标基本完成,水果种植规模达1.8万亩、蔬菜达1万亩,藏猪存栏7.1万头、商品鸡存栏12.4万羽,累计获得无公害、有机、绿色等产品认证75个,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力推进A级景区创建,旅游承载力不断提升,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柏树王获“世界树龄最长的巨柏”认证,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累计接待游客8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46亿元。打造了建筑构件产业园、更章精准扶贫现代农业观光园、巴吉物流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商贸物流、建筑建材、现代服务业正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年来,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稳步推进中小学硬件设施提升工程,教育教学条件全面改善,“五个100%”教育目标持续巩固,人均受教育年限从10.5年提高到12.5年,素质教育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累计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万余人次、转移就业收入1.29亿元,高校毕业生就业1562人、城镇新增就业2634全面推进公共医疗均等化,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人民医院基本建成,乡镇卫生院改建提升全面完成,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在自治区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一站式一单式”结算全面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三馆一站”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八一镇志》作为自治区首部镇级志书,成功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八一镇巴吉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白玛岗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四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规划先行,形成了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城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累计落实政府投资项目391个,总投资29.65亿元,市政设施、新型城镇、小康示范村、易地搬迁、道路交通等领域建设成效显著。八一镇、鲁朗镇被列入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林芝镇被列入自治区特色小镇,布久乡市级新型城镇和援藏小康示范镇全面打造完成,美丽乡村达12个、小康示范村达39个。农村公路通达率、安全饮水覆盖率以及通电、通邮、通讯覆盖率均达100%,乡镇环保设施覆盖率达72%

四年来,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网上可申请办理事项达866项,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府系统职权更加优化、权责更加明晰、保障更加有力。国有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区城投公司、扶贫公司、旅发公司等国有企业资产总量不断扩大。全面推进农村领域改革,农村集体土地、集体林地和耕地确权登记工作均通过验收,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工作进入尾声。累计落实招商引资项目86个,到位资金45.92亿元广东省及东莞市资金、项目和人才等全方位开展对口支援,累计选派干部人才46名、投入资金1.7亿元、落实项目18个,为巴宜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年来,社会治理全面深化。全面依法治区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平安建设稳步推进,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第四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成功创建“全国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群众对待宗教更加理性,“我要稳定”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动员、全民行动、全力以赴,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履职尽责,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累计健康监测19.7万人次、核酸检测7800人次,接种疫苗16.1万剂次,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交出了“零输入”“零感染”的满意答卷。

四年来,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推进“四风”整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行行政执法领域“三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完善政府议事规则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规定资金审批简化程序等规章制度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法治。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四年的工作,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巴宜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不竭动力。在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巴宜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步伐更加坚定,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副中心城市节点地位日益凸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巴宜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巴宜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特别是广东人民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巴宜区人民政府,向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及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全体援藏干部人才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巴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四年来的发展实践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民心保障;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永续支撑;必须始终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环境;必须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融合程度还不高,品牌培育较为缓慢;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仍需加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短板,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担当作为精神不强,个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我们要直面这些困难和问题,一件一件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各族群众的期待!

新一届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巴宜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乘势而上实现加速崛起的黄金发展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世纪性重大工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西藏全方位支持。在自治区、林芝市“十四五”规划中,巴宜区域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历史性机遇垂青巴宜、叠加放大,为我们未来发展开创了更广阔的空间、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我们要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大局,抢抓发展机遇,开拓进取、接续奋斗,率先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巴宜路径。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按照区委“1255新发展思路,围绕将巴宜区打造成为林芝市核心增长极这一发展定位,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巴宜建设成为和谐稳定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强边固边保障区、民族团结模范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3.5%左右,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边防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巴宜区委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核心增长极。巴宜区拥有独特而唯一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将近一半,巴宜区的发展直接关系影响全市发展大局。在全市“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中,我们必须勇担重任,站在自治区、全市高度看巴宜,高目标定位、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做大做强核心增长极,实现人口和要素的规模聚集,优化辐射带动周边县,全力打造西藏副中心城市的节点地位,充分发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二是全力建设和谐稳定先行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建设、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四项防控网”,努力提升辖区治理的整体效能。有序推进平安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加强三级综治网络一体化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实现基层治理事务“一网通办”。推进“雪亮工程”“智慧警务”等重点项目建设。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建立健全高效科学的森林防火、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深化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优化发展格局,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坚持“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促进旅游与高原生物、绿色工业、现代服务等产业的融合发展。突出项目支撑,紧抓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川藏铁路建设、雅下水电开发等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谋划布局,全面储备包装一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大力实施一批重大社会民生项目。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提升城市首位度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筑巢引凤”行动,吸引优质企业落户、优质项目落地。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让各族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四是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好生态安全底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完成万亩造林任务及造林提升项目,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修复、评估等工作,加快生态文明示范乡村创建步伐大力推进河、湖、林、草长制,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实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工程,建立完善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检查体系,提高环境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建设。

五是全力建设强边固边保障区协调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工作,维护川藏铁路(巴宜段)、G318道路交通安全,改善交通运输状况,提高后勤快速机动能力。加强人防战备能力建设,构建人民防空体系。充分借鉴“五共五固”经验做法,促进军地交流共建。灵活运用快捷保障方式,联动边境沿线建立“走廊型”“区域型”“接力型”联合保障体系。完善军地之间情况通报、情报会商、联合执勤执法制度,强化军地应急处置、医疗卫生等方面合作。广泛开展国防、边防、国土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六是全力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牢牢把握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及创建规划,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工作,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鼓励各族群众自由通婚、到内地就业创业,拓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渠道,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年初,在巴宜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已经作出安排部署,我们将一件接着一件办,一项接着一项干,全力钉钉子、抓落实。今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半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新一届巴宜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全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产业发展,在现代经济体系上汇聚新动能。紧扣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整合优势旅游资源,构建“一核双廊五片区”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做好全域旅游规划,全面完成《巴宜区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景区景点精品化打造行动,着力推动工布原乡景区建设,加快多布湖景区开发步伐,提档升级真巴旅游示范村,完成苯日、措木吉日、东阳光等景区规划评审工作。围绕“吃住行厕游购娱”七大要素,不断完善以高原生态、工布文化、雪域桃源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多渠道争取国家发展旅游资金,规划建设旅游交通环线,配套完善停车观景、休憩体验、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旅游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高价售卖、非法买卖等不正当经营行为,不断净化旅游市场。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应用,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持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完成旅游接待257万人次、旅游收入24亿元。按照全市“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稳步推进藏猪、蔬菜等重点产业,落实百巴镇藏猪养殖项目建设,实施米瑞万亩蔬菜产业配套设施项目,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推广良种良畜,建设“产学研检”动物检疫中心,打造8000亩高标准农田。围绕农牧业产业集群集链发展,拓展农牧业发展新业态,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新发展订单农牧业。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在夯实发展基础上展现新作为。全力做好57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作,加大项目监管力度,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持续做好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协调服务和拉林铁路运营保障服务,深入推进“四好农村”建设,全力推进管养分离体制改革工作。完善林芝镇、百巴镇、米瑞乡综合运输服务站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克拉曲流域拉格村段治理、“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洪、米瑞乡集中供水等项目,全面完成百巴镇嘎吉村泄洪渠工程,做好尼洋河巴宜区段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支持配合5G网络建设。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推进问题跟踪管理平台,推行限时审批,做到快审、快批、快通过。

三是聚焦城乡统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呈现新气象。立足区位优势,突出中心城区核心地位,加快推进城建设坚持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并重,全面完成工布民俗街、林芝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配合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优化调整白玛岗、觉木街道社区设置,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区绿化美化,促进扩容提质,纵深推进“打非治违”工作,加强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评迎检工作。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5个乡镇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林芝镇特色小城镇市政道路百巴镇城镇功能配套项目建设步伐,力争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在加快“三农”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特别是加强对“两类人”的动态监测,落实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兜底政策,持续做好“三岩”搬迁安置后续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编制《乡村振兴方案》,持续推进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落实3个重点村帮扶措施。加大乡村产业培育力度,加快推进更章乡种植基地、百巴镇章巴沟藏猪养殖等17个扶贫产业项目,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作用,加强现代化种植技术和设备的推广应用。持续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村户用厕所普及率实现100%,完成布久乡麦巴村、米瑞乡色果拉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深入推进农牧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破除封建迷信,克服陈规陋习,提高农牧民科学素质。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完善村规民约,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五是聚焦民生保障,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达到新高度。持续扩大就业,实施“稳岗行动”,扎实开展旅游向导、民族手工、农产品加工等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组织化程度,发挥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中心和劳务中介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完成44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4600人以上,转移就业收入4140万元以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认真落实“广东名校+”工程和“校地共建”活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扎实开展“一考三评”工作,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全力做好市级优质均衡迎检工作。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持续加大本级财政对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八一镇、米瑞乡小学素质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和巴宜区中学供暖工程,全面完成更章乡、布久乡小学素质教育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推进健康巴宜行动,加快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健全完善“三医”联动机制,全面实现乡镇“一站式一单式”医疗结算。组织开展医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和轮岗训练。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处理能力提升项目,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提升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人员筛查、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形成全民免疫屏障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办好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活动。加快推进数字文化馆示范县建设,巩固提升文化活动中心和乡镇文化站服务效能,进一步建强村级群众性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基层文艺演出队作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高质量完成《巴吉村志》编纂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有序推进特困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力争日间照料中心年内投入使用,切实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周转房建设。做好社保征缴工作,落实拥军优属及退役军人保障各项政策,持续推进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我们将持续推进年初安排的“民生十件实事”,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以实际成效重诺践行,让民生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六是聚焦改革开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注入新活力。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成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完成区城投公司、扶贫开发公司、旅游开发公司、园艺场等整合重组,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水平。每个乡镇重点扶持2-3家示范专业合作组织,树立高质量发展样板,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加快完善巴吉物流产业园、建筑构件产业园等园区基础设施,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落实“一对一”跟踪服务,探索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新模式,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力争完成全年7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依托粤港澳“7+2”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平台,把更多特色农牧产品推向内地高端市场。

七是聚焦生态文明,在打造美丽宜居巴宜上绘就新画卷抓实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降低土壤污染风险。开展入河排污口深度溯源、纳污入管和封堵工作,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着力改善提升水生态环境。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排查。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禁止“三高”企业和破坏资源型项目审批、引进。全面完成自治区级乡镇、村居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迎检工作。

八是聚焦维护稳定,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构建新格局。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全力推进第二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三级综治网络一体化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发挥护路队作用,守卫拉林铁路安全畅通,护卫沿线和谐安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传销、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八进”宣传活动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城区消防和农牧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落实森林防火“三包”制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新一届人民政府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要求,着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秉持“忠诚之心”。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巴宜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府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守法治之心”。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坚持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及相关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促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坚持服务群众,树牢“为民之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巴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倾听群众呼声,顺应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多问民生之需,多施富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同各族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巴宜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坚持勤勉履职,锤炼“进取之心”。以扣扣子精神抓部署、以担担子精神履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时刻保持进取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巴宜区的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山水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在更高层面、更大空间、更宽领域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反腐倡廉,保持“敬畏之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持续开展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重点整治干部职工长期“泡病号”等顽瘴痼疾,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部门依法开展工作,强化公共资源、国资国企、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监管,筑牢反腐防线,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本色。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蓝图展现新作为。承前启后,我们深知责任重大;继往开来,我们倍感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宜新篇章!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