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致巴宜区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2-07-20 来源:网信巴宜区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巴宜区全体学生家长和师生员工:

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关爱孩子的生命安全,是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暑假欣然而至,为让我们度过一个充实、安全、快乐的假期,在此巴宜区教育局向全区学生家长和师生员工发出倡议:

一、积极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提高学生内在素质的基础,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请每位家长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教育和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鼓励和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二)请家长指导孩子假期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认真完成假期作业,学习有效果,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开拓视野,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视力,不要过度浏览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陪伴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三)请家长做好表率,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积极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引导孩子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父母不要带孩子进寺庙,不要带孩子参加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

(四)保持与班主任的电话、微信联系,形成家校合力。

二、安全教育记心间

(一)森林防火。爱护森林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明天的生活更加美好,大家都要保护森林,消灭森林的天敌——森林火灾,争做森林防火好公民。在此,我们倡导和希望巴宜区全体学生争当小小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小手拉大手,将在校所学的环境保护和森林防火等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讲给父母和亲朋好友,坚决做到不野外用火,不把火种带入林区生火野炊等,大家齐心协力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二)防溺水安全。牢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溺水时不要慌张,保持冷静,保证体力充足,在发现有人时要立刻大声呼救。在水中弯腰抱膝,形成漂浮状态,不至于快速下沉,然后缓缓举手,露出水面摆动,等待救援。当发现身体下沉时,应该用手掌向下压,用脚踢水,尽量将头部浮出水面。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三)消防安全。夏季高温炎热,要时刻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燃气灶,孩子使用明火或电器设备,一定要有大人看护。

(四)心理安全。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学会自我调节,不将负面情绪传染给孩子;理性处理家庭矛盾,尊重和保护孩子的自尊心,预防极端事件发生。

(五)交通安全。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在马路边或停放的车辆四周玩耍打闹,横过道路时,走斑马线、人行横道等,在道路上遇大货车时,要与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要及时避让不抢行,主动避开大货车视觉盲区,确保自身交通安全,不搭乘“三无车辆”及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六)食品卫生安全。购买食品要注意: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食品,留意商品标识,不买“三无”食品;不采摘、捡拾不熟悉的野生菌、野菜、野果等来历不明的食物,出现不适症状立即到医院就诊;培养饮食安全习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洗手,洗净煮熟的食物才能食用。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冷菜、不喝生水、不吃垃圾食品。

三、疫情防控要严守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任何人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共同做好暑假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响应巴宜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消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聚集不聚餐;要关心、关注疫区变化,坚决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接触疫情地区人员,不到空气密闭、人员密集场所。

(二)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按要求佩戴口罩,常洗手,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做好房间通风和孩子的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

(三)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鼓励家属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及自我提升

(一)全体教师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参加各种形式的邪教、传销、传教等违法违纪活动,不酗酒、赌博、聚众闹事,不从事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社会活动。要注重自身安全,严禁酒驾,尤其是自驾车出藏教师,务必加强安全防范。要增强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带班人员要做好假期期间的值班带班工作,按时交接班,不得出现脱岗、离岗等问题。

(二)希望全体教师利用假期学习新理念,修炼新技能,不断充电,提升自我。希望大家研读课本、提前备课,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最后,祝大家假期愉快!祝大家及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扎西德勒!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