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巴宜区召开特色农牧业助推农牧民增收新闻发布会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9-01-25 来源:巴宜区网信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2月14日10时,巴宜区人民政府在林芝市新闻办公室组织下召开了特色农牧业助推农牧民增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林芝市网信办主任班措主持。西藏日报驻林芝记者站、林芝市广播电视台、林芝报、林芝网记者参加发布会并提问。巴宜区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尼玛次仁发布了巴宜区特色农牧业助推农牧民增收情况。

尼玛次仁介绍说,截至目前,巴宜区已累计建成水果基地1.6万余亩、蔬菜基地9200亩、生态苗木3300余亩,现存栏藏猪5.2万头、商品鸡9万羽,初步形成了以米瑞乡、布久乡为重点的果蔬种植、商品鸡养殖片区,百巴镇、八一镇为重点的藏香猪养殖、苗木种植片区。2018年,巴宜区农牧业产值预计实现2.2亿元,占第一产业总产值的9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366元,其中来自农牧业的收入达11000元,占比达到60%左右。

在记者提问环节,尼玛次仁介绍了2018年巴宜区在农牧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方面采取的措施。2018年,巴宜区确定精准扶贫农牧特色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28858.5万元,占年度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额的33%,主要涉及藏香猪、藏鸡、奶牛养殖和果蔬、藏药材、花卉苗木种植等。巴宜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资金4651.2万元,撬动金融信贷资金15360.8万元,吸收引导社会资金8846.5万元,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金融助力、群众参与的方式,全面建立完善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项目覆盖全区4镇3乡573名农牧民群众。目前相关项目正在按程序稳步推进,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人均受益1500元左右。特别是积极探索“4+1”扶贫模式,通过“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贫困户”“能人+贫困户”等合作方式,有效提升农牧特色产业扶贫的精准度,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的扶持,逐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尼玛次仁还就巴宜区藏猪产业进行了简要介绍。2018年以来,按照《西藏自治区藏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和马升昌书记关于“努力把林芝打造成为全国藏香猪之乡”的重要指示,巴宜区整合自治区和林芝市产业扶持资金7400万元,结合实际,制定了《巴宜区藏猪产业扶持方案》,明确养殖龙头企业能繁母猪预先达到1600头的扶持250万元,养殖示范户能繁母猪达到20头以上的扶持3万元,积极争取了800万元滚动资金,重点对藏猪饲料加工企业、合作社进行了扶持。同时,初步规划了2个大型藏猪养殖扩繁厂、1个标准化藏猪饲料加工供应基地,引进藏猪养殖企业3-5家、饲料加工企业1家,肉制品加工企业1-2家,全面带动本地藏猪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巴宜区共有藏猪养殖合作社10个,龙头企业2个,养殖大户133户,现存栏藏猪5.2万头,2018年,预计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利润约为200万元。



责任编辑:扎西多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