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喜讯 | 牛年“开门红”!第一份表彰喜讯来报道!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1-08 来源:巴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我区农民工达柏同志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经中央批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全国优秀农民工评选,对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农民工进行表彰。根据工作要求,巴宜区人社局积极组织开展评选,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选拔推荐百巴镇达柏为优秀农民工代表逐级参加市级、自治区和国家级评选,最终获此殊荣。


雨后的天空云消雾散,阳光温柔地洒满乡间小路。取土、碾压、平土……一台笨重的机器在驾驶员熟练的操作下像一头温顺的铁牛,前进后退灵活自如。阳光下,巴宜区百巴镇强嘎村女技术能手达柏正开着自己的小型装载机,平整自家的院落,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

51年前,达柏出生在强嘎村一个贫困家庭,由于天生听力四级残疾,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务农。她21岁结婚,儿子出生没多久,丈夫就抛弃她们母子远走他乡,从此杳无音信。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到了达柏柔弱的双肩上,她艰难地挑起生活重担。

“我没有上过几天学,现在看书识字都有困难,但是我知道只有上学读书,小孩的人生才会有机会改变。”虽然达柏带着孩子生活艰苦,但是她心里深深知道接受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为了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2008年,在政府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达柏把孩子送入林芝市一小就读,并在附近租了一间房,边打工边照料孩子。就算晚上忙到再晚、身体再累,她都要陪着孩子完成作业,这一待就是七八年。

2016年,百巴镇政府鉴于达柏家庭的实际情况,将她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孩子上学有了保障,她本人也走上村里的扶贫岗位,岗位收入加上各种林草补贴、各级帮扶慰问款,经济负担一下子减轻了许多。

2017年,孩子顺利考入大学,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这让达柏的生活更有了盼头。“虽然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但不能一直有依赖心理,好日子最终还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达柏说。

孩子上大学后,闲不住的达柏有更多的时间工作了。为了掌握一门技术,她利用在工地务工的间隙,虚心向装载机师傅学习驾驶技术,一年后,又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考取了驾照。

有了过硬的技术,达柏又多方筹款10万元,购买了一台属于自己的装载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通过三年多的努力,达柏不仅还清了欠款,还购买了一辆价值7万多元的家用轿车。

回想过去,达柏无比感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肯努力、肯付出,就会有好生活。等儿子毕业找到工作,就可以不用一直靠政府,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达柏笑着说,“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人社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巴宜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把农民工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在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维权救助,公共服务等方面发力,确保各项服务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