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就业创业

巴宜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8-12 来源:网信巴宜区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引领巴宜区籍大学生心系家乡、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共青团林芝市巴宜区委于7月中旬启动了2021巴宜区籍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选拔录用,共招募42名在校大学生到乡镇和街道、村(社区)等实践岗位兼职基层工作助理。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是认真筹备,拟定活动主题。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服务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积极调动广大在校大学生参与热情,用实际行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积极协调,确定实践岗位。经过同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单位的充分沟通,发布75个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意向岗位报名信息,通过网上自主报名,经过认真筛选,确定42名巴宜区籍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三是科学合理规划岗位职责。社会实践大学生主要负责协助辖区内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办公室助理、乡村振兴、创城工作、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开展了学习一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参与组织策划一次主题党日或团日活动、组织开展一次青年大学习活动、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宣传活动、通过调研撰写一篇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报告等五个一活动。


稳步推进,扎实开展

一是建立服务平台。搭建巴宜区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平台,针对机关基层不同岗位,结合学生特长,制定培养计划,积极协调多方资源,为社会实践大学生做好岗位对接岗前技能和安全培训,为参与大学生提供属地服务,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大学生的暑期生活。二是建立导师制度。通过一对一模式,为每名大学生指定1名指导老师,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确保大学生更快适应工作岗位和工作节奏。三是建立联系制度。积极发挥团委联系青年作用,实现联系全覆盖,对实践活动进行跟踪指导,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大学生意见建议,做好沟通联系、思想引导、帮助指导等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制度落地见效。


机制创新,制度保障

一是制度保障到位。根据“双向选择、就近上岗、合理调配”的原则,积极安排大学生在家庭所在地就近开展社会实践,并为他们提供各类办公用品,为开展社会实践提供保障。二是丰富活动内涵。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民族团结我践行”等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岗位参与政务实践,承担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结合团属活动积极开展扶弱助残、服务群众等工作;让学生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组织学生前往鲁朗镇、更章门巴民族乡、米瑞乡等地参加实地调研,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资源,讲好家乡发展、就业创业故事,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认真做好鉴定,建立长效机制。及时跟踪大学生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做好数据统计,按照服务时长、工作成效出具公平公正的实践鉴定结果,不断提升大学生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